ZenaAyers

海纳百川。

【维勇】家暴、酗酒、婚外情(1)

相信我这是甜饼(用我另外五十多篇沙雕傻白甜做担保)

婚后故事三则之一

1、家暴(第一人称路人视角)

作为导致离婚的重要因素之一的家暴问题,是我们谈及婚姻时不得不提到的。

在同性婚姻以及异性婚姻中,无论是婚姻关系中的哪一方,都有可能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冷暴力、肢体暴力、X虐/待……这对受害者,尤其对男性受害者(依据一项调查,在亲密关系中遭受暴力而向专业机构求助的人中,男性只占不到一成*,这并不代表男性较少成为家暴的受害者,相信我,男性在亲密关系中遭受暴力的比例远超你的想象)而言,是一件不太容易启齿的事情。个体要想突破对于“男性气质”的刻板印象并非易事,尤其是在掌握主流文化导向的那一部分人营造出的群体压力下。

哦偏题了。

你问我是谁,一个普通人罢了,恰好职业病就是“多管闲事”。

是这样的,我有一个邻居,一对看上去恩恩爱/爱的夫夫。为什么我强调了“看上去”,这就是我的疑虑所在。

胜生先生——很显然他充满异域风情的黑发和棕瞳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东亚血统,是个谦和有礼的好邻居。从他时不时送来一些自制的日本点心这一点,我就几乎爱上了他。而他的丈夫,尼基福罗夫先生,地道的斯拉夫人,看上去像是个温柔的绅士。我再次把重音加在“看上去”,没错,我怀疑尼基福罗夫先生对胜生先生存在家暴行为。

这不是捕风捉影。

胜生先生常穿高领衣服,起初我只以为那是东方人的神秘生活习惯——也许颈部保温就是他们不老的秘诀呢。直到有一天,那是个晴空万里的周末,充足的太阳光线确保我所见属实,胜生先生穿着一件宽松的居家服出来丢掉打包好的垃圾。我们打了一个照面,胜生先生对我友善地挥挥手,难得一见的白/皙颈部暴露在空气中却惊得我倒抽一口凉气——好家伙,布满了暗紫色的淤痕。胜生先生察觉到我的目光后神色有些复杂,他装作无意地抚了抚后颈,用胳膊遮挡住我的视线,然后有些慌张地告辞了。

随后再与这对夫夫碰面的时候,我都有留意胜生先生那覆盖颈部的高领下若隐若现的淤青,以及无需留意便可感受到的来自尼基福罗夫先生的带有威胁意味的目光。

“管好你的眼睛,少管我们家的事。”我姑且解读了一下,不寒而栗。

可怜的胜生先生,混蛋尼基福罗夫先生。

我有必要做些什么。

我抓圌住每一次与胜生先生单独碰面的时间,话里话外暗示他是否需要反家暴组织的介入,但他都好像不明白我的意思,这让我急的直想跳脚。兜兜转转明里暗里地向胜生先生传达我的关切无果,我决定造访胜生先生家一次。

“谢谢你的苹果派。”胜生先生端坐在沙发上手掌放在膝盖上微微歪着脑袋看向我,可爱极了。我开始嫉妒并唾弃尼基福罗夫先生的不知好歹。如果胜生先生是我的恋人,我绝对会把他捧在手心里百般宠爱万般呵护。

“不用客气,胜生先生做的点心也很好吃呢。”我坐直身子微微向前倾,表示我希望与他继续交谈。“尼基福罗夫先生平时很喜欢吃点心吗?”

“哈哈,当然啦。维克托的口味很像小孩子呢,他不容易发胖的体质让他在吃的方面从不亏待自己,他其实很贪嘴的。”提到丈夫胜生先生的眼睛刷的亮了起来,甜甜的笑容糖分超标。“别看他在人前一副正经模样,不正经起来简直要命。”

我仿佛抓到了重点,恨不得敲着黑板画条横线。“有多么不正经呢?”

“哦,那真是多到数不清。”胜生先生盯着地面艺术瓷砖上的一条线看了好一会,眼睛才转动起来看向卧室那一侧。“吃飞醋,在家里耍小脾气,感觉还不如上小学的孩子懂事——大概也就是幼儿园的水平吧。”

我跟随着胜生先生的目光疑惑不解打量了一番卧室里的装潢,静静地等待后面的话。

“不分场合地动手动脚,上次明明是在晚宴上和赞助商谈话,突然走近搂过我的肩膀不由分说地亲过来……事后我狠狠地教训了他。”

我一头雾水地听着,心中尼基福罗夫先生的形象突然从施暴者转向了受害者。嗯……双向施暴?

“后来才知道他是不爽一位赞助商先生看我的眼神。他真是擅长给自己捏造假象的情敌。明明我才是要担心这个问题的人,到头来他确实吃醋次数最多的那个。”胜生先生捏了捏自己的脸颊,我注意到他有些脸红。

“吃醋就算了,他对此采取的举动真的很幼稚,你也注意到了吧,他留在我脖子上的痕迹。”

我从头昏脑胀中一个激灵来了精神,对着他猛点头。

“哦,总是消不掉,他隔三差五添上些新的,导致我所有低领上衣闷在衣柜里集体失业。”胜生先生停顿了片刻,咽了口唾沫,突然抬头对上我的目光。“其实我有些好奇,别人也是这样的吗,呃,我是说,结婚后占有欲有增无减,就连脖子也要吻上印记的这种情况,很常见吗?我想你也许会了解……”

迎着胜生先生真诚的眼神,综合上述谈话,我在这场跨服交流中认清了自己先前的判断失误。

“并不那么常见。”我润了润喉咙,紧绷已久的坐姿松弛下来,甚至都想躺到地上打个滚。“像尼基福罗夫先生这样,炙热又深沉的爱意……真嫉妒你,胜生先生。”

“唔。”胜生先生的脸蛋彻底红透了,他躲躲闪闪的目光诉说着我不想读懂的恩爱事迹。

我坐了一会决定告辞,我已经没有继续坐在这里的理由了。在玄关处我和尼基福罗夫先生碰上了,他优雅友善的问候并不足以掩盖他不爽的目光。

“不准觊觎我的宝贝。”我想这次我解读的八九不离十。

离开玄关后我听到了如下对话,向上帝起誓我并非有意偷听,而是那声音穿透力极强带着目的性钻进我的耳朵。

“勇利~亲我一下嘛。”

“不要,你昨晚亲了一晚上。”

“勇利明明很喜欢这样,一边抓挠我的后背一边索吻的样子很诱人的哦。”

“才、才没有!维克托笨蛋!”

“没有吗?我的后背又是哪只小猪的杰作呢?”

“都是维克托的错!那么大还要那么用力……我会受不了的……”

“哦,那真是我的错。亲爱的,今晚我们慢,慢,来,嗯?”

“嗯……”

 

我抱着膝盖蹲在自家门口,捯饬起几个意义重大的问题。

我是谁?我在哪?我是不是个傻子?

第三个问题有待补足数据商榷,第二个问题显而易见。

至于我是谁,哦,一个被那对夫夫的狗粮塞得消化不良的普通人罢了。

 

 —— ——

*数据来源有待考证,存在一定程度的捏造,请注意

开学之后琐事比较多,最近在练车考科目二,再加上准备语言成绩,只能见缝插针地码文_(:з」∠)_

好困好困(哈欠)

评论(15)

热度(46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